暨大附中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護理課程授課計畫表

課目

名稱

健康檢查

使用

時間

4

授課

年級

高中、職女生

一年級下學期

授課

人員

廖麗娜

計        畫

執行

考核

自我考核

時間

分配

講授綱要

教學目標

教學構想

1/4

 

前言

 

第一節  健康檢查的目的及重要性

一、健康檢查的目的

 

二、健康檢查的重要性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節  健康檢查的種類與方法

一、全身健康檢查

二、婚前健康檢查

三、產期健檢

四、新生兒篩檢

五、兵役體檢

 

了解健康檢查的重要性,建立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,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

 

 

知道健康檢查的目的,並說出其重要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了解人生各階段因不同的目的所應做的各項健康檢查

※教學活動

藉由實例引導切入主題,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

 

 

 

-1說明健康檢查的目的及重要性

-1請三至五位同學分享自己及親朋曾做過的健檢,藉以切入主題,再配合媒體教學講解各種健檢的意義及內容

 

指導學生建立「預防重於治療」的正確觀念與態度

 

※教學方法

講述、發表法、價值澄清法

 

 

 

 

2/4

第三節  健康檢查的注意事項

一、常規性檢驗項目與注意事項

 

 

-1理解並說出執行各項常規健康檢查時的注意事項

 

※教學活動

-1-1請同學舉手發言,在執行常規性檢驗時,應注意的事項

-1-2教師配合教材整理歸納,以加深學生印象,使概念更明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/4

 

二、特殊檢查及注意事項

 

第四節  常用的身體自我檢查

一、身體各部位的自我檢查

 

-1理解並說出執行各項特殊檢查時的注意事項

 

 

-1認識身體各部位的自我檢查方法,培養自我檢查的能力

※教學活動

-1-1講解執行各項特殊檢查的意義及執行時應注意的事項

 

 

-1-1舉實例及經驗分享,說明自我檢查的重要性及正確的執行方法

※輔助器材

錄影帶(臺視文化事業公司——優生保健)

 

 

4/4

 

二、乳房自我檢查

 

 

 

 

三、生命徵象自測法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隨堂測驗

 

-1了解乳房自我檢查,並能正確選擇及操作,以養成定期自我檢查的好習慣

 

-1了解生命徵象自測法,並能正確選擇及操作,以養成定期自我檢查的好習慣

 

 

 

評鑑學生在「健康檢查」知能上的學習成效

※教學活動

-1-1請同學分享曾做過的自我健康檢查的經驗及過程

 

 

-1-1 以講述法、媒體教學法及技術操作法進行單元活動,其中包括錄影帶教學、內容講解、實際操作、回覆示教及澄清錯誤

 

一、分組進行問題搶答

二、自編封閉式或開放式問卷,請學生填寫

三、評鑑學生主動蒐集相關醫學資訊的狀況

 

※輔助器材

錄影帶(乳房自我檢查)

※參考書籍

1.陳錦輝、王德厚,民國84年,家庭健康指南,迪茂國際出版公司

2.許士昌譯,民國84年,疾病症狀與診斷,光復書局

3.施嫈瑜、郭柏齡譯,民國84年,自我健康檢查,光復書局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6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